close
忠孝碼頭的3-4小時 

在10月24日那天應邀到台北參與「文化部藝文部落格焦點座談會」
很高興能有機會與格友們彼此討論關於部落格等議題
也因為自己許久沒有北上了~
能順道一圓之前曾提到過的臺北的忠孝橋河堤上夜景
所以囉~這篇是我的座談會心得...也是篇遊記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01


一過來忠孝橋三重區這端就迫不及待的架起腳架了

前一天我就帶齊了裝備...把不值錢的都塞在車站寄物箱裡
準備座談會結束之後便能從夕陽餘暉>華燈初上...直到萬家燈火
不過呢~計畫也得天時配合...
灰濛濛的細雨天候~沒關係!這也是種風情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02

曾經我在這裡有段時間~那已模糊的記憶與朦朧的情感交錯著
除了忠孝橋不變外~這裡成了藍色公路的「忠孝碼頭」

這場座談會的序曲就是因為奇摩與無名部落格即將關閉
會中提到因為目前網路型態的改變及FB等社群的興起
而讓現今的部落格似乎逐漸式微了...
如我曾在<奇摩再見>的網誌中提到
「部落格是個人網站的定型化,與臉書等社群彼此是不同的個體」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03

彼岸是臺北市的大稻埕碼頭~
新北市的三重端~是過去每年國慶煙火與現在的花火節的熱門欣賞區域

雖然說FB社群等用戶瓜分了部落格使用者...讓寫部落格的人變少了
但是部落格的功能與定位~目前無法被取代掉
部落格能夠被搜索引擎搜尋...FB卻不能
部落格網誌網頁甚至相簿功能齊全...間單的FB只能即時分享
部落格能夠讓全球網路透過搜尋找到想要的資訊...FB卻不能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05

3-4小時裡我僅僅就在這忠孝碼頭與忠孝橋間來回
貪婪的在微雨中欣賞這既熟悉又陌生的景致

就如同與會的格友提到在部落格中
添加隨時隨地即時發文與不限對象回應功能並導入FB等社群標籤等等
藉以提升發文效率與透過分享來增進人氣....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06

此時忠孝碼頭上最後一班交通船剛走不久
剩下零星旅人如我般在為雨中漫步河岸

我覺得既然社群取代不了部落格
何不讓FB等社群導入部落格之中~
讓使用者在部落格之中能使用FB等社群
並讓部落格與社群間做某種程度的緊密集合
如相簿圖片的分享與同步發文等等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07

還記得計程車司機跟我說要拍照應該去對岸的大稻埕碼頭
只是三重端是曾經我流連的回憶啊

我不是個專業部落格撰寫者
從一開始的單純分享圖文開始到現在
始終如一...並透過分享來取得成就感
我強調自己是「被動式行銷」頂多再FB發訊息而已
僅透過搜索引擎讓需要相關資訊的人進來參考
所以人氣指標一直低下不上 XD

當然囉!那個數字高相對的成就感也就跟著提高了^^"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10

想不到在忠孝橋能看到101與台北車站前大樓
由忠孝橋直行忠孝路...這是一條台北市經濟與繁華的大動脈

部落格網誌裡寫的文字內容是人氣關鍵
在我的部分文章中點閱人數非常高
越是熱門話題關鍵字~內容有實用資料價值越能搭上人氣順風車
而點閱率人氣會渲染的~進而各搜索引擎能見度也會跟著提高
民以食為天~台灣的美食文化就是人氣話題
另外3C資訊也是非常熱門搜索.....

而我也建議http://blog.moc.gov.tw既然是現在的首頁就該統一
http://blog.cca.gov.tw就該去除掉以免誤入...說不定也影響了搜尋的能見度
以台灣使用者的兩大搜索引擎「奇摩」與「google」目前都會搜尋到舊首頁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13

下一回吧~我再體驗一趟藍色公路之旅
從沒想過能從忠孝橋這樣一路去淡水過

過去網路運用還沒有現在這麼發達
搜索引擎的功能極為強大很容易就能獲得需要的資料
但...隨著網路使用者普遍化之後出現了商機
雖然功能增加很多...搜尋引擎卻變弱了
需要的資料越來越難找尋

原因就是在於搜尋網站商業化與各廠商行銷自己產品
讓需要單純資料圖片與文字的人都要翻山越嶺才找的到甚至都沒有
看到的幾乎都是賣東西與奇奇怪怪的行銷方式網頁
因為能見度不高也就造成類似我這種「被動式」部落格人氣不高
目前我我行銷手法仍是老套方式...
用完整標題與內文帶到及照片檔名當作置入性行銷的關鍵字
至於能不能被搜尋到...我只能說是隨緣囉^^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20

忠孝橋至忠孝碼頭間就像是一般河濱運動公園一般
一直陸陸續續看到人家散步或跑步著

藝文部落格是一個屬於文化部的官辦園地
雖不與民爭利~卻能由特定主題來畫分與民間的不同
就如同名稱「藝文部落格」已經明確的定位了
而部落格也能如同一般傳統出版品一樣
做為文化資料保存與傳承之用等用途之用
甚至也能集結發行實體刊物

也建議能廣集分散各地文化局或各級政府機曾出版的藝文相關的優良刊物
製作成PDF電子書置於「藝文部落格」中供民眾下載
提升這些優良刊物的曝光率更有益於文化保存
也能增加「藝文部落格」的實用功能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21

以前我常常單騎往來忠孝橋或是沿著河邊走
現在僅3-4百公尺就流連了3-4小時
隨著時間景致也隨之變幻...讓我依依不捨

當然...部落格是屬於個人網站的一種
內容屬於稗官野史般參雜著良莠不一的資料與個人的意念表達
但本來事事就沒一定...或對或錯都是種參考資料
而我有時候也會收到網友的指正或是要照片之類的
此時都會很開心的修正或給完整照片
因為有人看也有人需要...我的分享也才會有意義^^"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26

靠近忠孝橋這邊可以看到沙灘地~可見水不深
也看到有釣者在釣魚

座談會中格友問我都在哪裡撰寫網誌
我照實回答由原本的奇摩部落格換現在的蕃薯藤天空部落
編寫部落個的介面環境友善與否...的確會影響發文的撰寫時間
這也是目前「藝文部落格」需要強化的地方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29

在忠孝橋下拍攝夜景同時認識了一個正在散步的朋友
一聊就近半小時~雖然初遇卻相談甚歡
雖然人家都說台北沒有人情味...或是陌生環境人心險惡
此時卻在這河邊感受到台北人的熱情
放心吧!歲月的痕跡讓我也有辨識好壞的能力^^"

部落格系統的軟硬體與網路頻寬會隨著資料量的增加而需要擴充
而目前在「藝文部落格」撰寫網誌能有一定的困擾
除了相簿照片無法一次照順序上傳與排列外
當網誌要置入圖片時都要呼叫許久才會進入相簿資料
所以只好辛苦等一次就好...把會用到的照片一次就置入後再來編輯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30

橋墩下有隻夜鷺靜待著獵物上門
也許是環境使然在30秒的長曝之下幾乎是不動的

而我在座談會中也提到了關於編寫網誌介面問題
只要進去編寫網誌就會知道問題在哪裡
也會知道該如何改善~
也能在其他部落格中編寫看看而取其優點
相信部落格管理員可愛的伊莎貝小姐也應該知道改善方向的^^"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37

攜帶了12-24MM鏡頭就是知道會有這般壯闊場景

雖然攝影裝備我帶齊了~
事先與會前要討論的也大致準備在心裡了
我卻....少帶了筆記本與1隻筆
所以在會中表達的不甚完全~只好藉由篇網誌來續接了

平時包包裡有...卻在某次取出之後就沒放回去了@@
雖然想向可愛的伊莎貝小姐借隻筆來用
我卻又害羞了 哈哈

淡水河藍色公路之忠孝碼頭047

隨著車票裡的時間與對面台北車站的LED時鐘越來越近
我也該離開忠孝橋...離開台北~回台中去了
這是個很充實的一天

最後我也和大家一樣~
期盼著未來文化部「藝文部落格」能持續的經營下去
經由官辦的園地給予這個混屯的網路世界注入一股清流資訊
而我與其他格友先進們也會持續的支持^^"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