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

在雲林縣有幾支客家族群
而二崙鄉來惠村的詔安客家近來社區推動文化傳承的營造可以看見成果囉
這幾年來,台灣對於在地文化可說是越來越是重視
但是,希望能夠持之以恆,能讓先人的智慧能延續下去

這天傍晚..帶著我很皮的兒子來到這裡取景
順道去找我外婆囉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01

這裡是從二崙市區往來惠村的入口處
幾年前就設立好的入口意象..背後是..資源回收場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子013

為了安撫我這很皮的小孩
相機給他一台讓它隨便拍
想不到這裡頭也有讓他拍到幾張佳作
我也跟著入影囉
看這背影..不是想到朱自清..而是..我似乎有悄悄變肥了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子012

這張算是我兒子佳作之一
因為我都會調自動給他..不過有幾次我都忘記調了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子007

小孩子的視野就是跟大人不一樣
相機拿起來就真的到處胡亂拍
其實..我早就知道了..
當我拿NIKON P50給他的時候..他還真是給我四處黑白拍個不停
這回我是給他單眼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子032

這是入口對向的農田水井
他就這樣沒有甚麼思考邏輯
看到想拍就拍..其實..這就是拍照的樂趣
何必去考慮那麼多
按下快門..即是永恆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子039

這是水井上方的電表
黃昏下的測光系統果然不是很可靠
看我兒子拍攝的大部分都是偏暗
卻也反映出了當下的黃昏景致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37

來惠村的信仰中心..就是興國宮
原本的廟前廣場..現在經過社區的努力闢建為遊憩的小公園
還有座大水池..裡頭有養魚及大烏龜哦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31

這間小屋被命名為回頭厝
裡頭展示著詔安客家的家居擺設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22

只是一塊小小土地..卻讓這裡展現出蓬勃的客家精神
儘管..這裡也像其它雲林縣鄉村一般
看到的就是老人與小孩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17

全名是回頭屋幸福花園
雲林縣的休憩場所真的非常少
但有許多鄉村會像這樣整理出一塊小小地方
不僅讓當地人有地方可以去..也能夠讓外地人來這裡看看當地的風土人情味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30

其實..這裡有這樣的地方..
我還是因為在電視上有看到地方新聞介紹到
近來客家族群曝光率越來越高
而來惠村的詔安客家亦也受到了重視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29

蠻喜歡這圍籬的感覺
我不禁跟我兒子搶來相機
一張又一張的拍著..而他自己跑去小土丘玩了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24

因為有情..大家都眷戀著自己的這塊土地
大家都希望未來會更好
文化都能夠傳承下去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21

如果能夠一村里一公園那該多好
看看台中市..這密集度超高的公園綠地
真是讓人羨慕啊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子060

我兒子拍這張的感覺還真是不錯啊
透過菜網破洞看出去..為這憑添幾許氣氛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子061

他..總是讓人意外
偶而的佳作..還真是美妙啊
哪天..他說他要學攝影..我該制止嗎....
好吧..那就限制他僅能使用CANON系統
因為他老爸只有CANON..用一樣的~省錢^^"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42

過了馬路..有一座小小廟..裡頭的巷子有許多社區營造的展示
我沒進去看..因為孩子的媽已經在催促我快回家了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43

這裡也有最近很流行的彩繪圍牆
誰說只有眷村有...咱們客家村也有拉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47

往「打牛湳」方向去...也就在廟的正後方
有這一座福德正神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54

前方的圍牆彩繪..有別於其他客家的風格
其實客家也有許多分支..彼此說的都是客語..卻有許多不同之處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57

廟堂有座嶄新的木造涼亭..
還有修剪整齊的大樹...其實樹葉好像都不見了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46

從這方向看去..正好看到剛剛回頭厝納的大廟後方
而這圍牆彩繪便是歡迎來到回頭厝參觀囉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子054

福德正神旁有間應該是私人道壇之類的
我兒子還真不知道從哪給我拍到這張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58

回到車子旁..再來拍張田野夕陽
天黑了..該準備回家了
一想家裡的老婆大人一定是很生氣
因為我把他放家裡..只有帶我兒子出來玩 哈哈

詔安客家聚落父子遊:來惠村-父059

臨走前..不捨..再拍一張田頭的水井
最近是春節後..正是插秧播種的時節..
無奈..好像天又要冷了..剛插下去的秧苗可是怕冷的哦

這裡與大家熟知道客家族群有許多不同之處
但..這裡每個人都非常有人情味
路過這裡..歡迎來看看這裡的可愛
但..車別開太快...因為這裡都是老人與小孩^^"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