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專屬:與荷花共舞~(二崙沐心荷園)

對於荷花我總是隨緣~
幾年前偶然間在雲林縣二崙鄉一偶遇見了荷花田
心裡頭就升起了拍荷念頭~
終於夏日萬里晴空的這一天讓我清早起了床
沒有思考...抓起來相機便往「沐心荷園」去了
終於一圓心中的荷花夢 ^^"

二崙沐心荷園001 
「沐心荷園」位置就在二崙鄉新的消防分隊後面小徑過去
而消防分隊的斜對面就是二崙國中了
不難找尋~問一下在地人就能輕易找到哦

二崙沐心荷園005

「沐心荷園」約3分地左右~
是以密集種植方式的荷花田
與一般荷花池不同(如亞洲大學)哦

二崙沐心荷園006

從照片中這一天可以看到花開的不多~
雖然算是清早起床卻已經是6點半了。。。
我來到這裡時主人正剛好採收完蓮子了 QQ

二崙沐心荷園008

讓我意想不到的是~荷花長得都比我還要高 @@
再加上雖然是萬里晴空...卻是風力強勁
荷花可是以鐘擺方式搖動著
拍攝難度頓時升級...
與荷花共舞也算是種難忘的體驗~

二崙沐心荷園012
 
所幸有太陽高照加持~
在1.8大光圈下...能以1/8000超高速快門凍結畫面
不過我不是大光圈愛好者。。。
所以光圈由大至小我都有使用喔 ^^"

二崙沐心荷園013

荷花是一種盛開於夏日清晨的植物
所以想要賞荷就得透早起床~
也就因為這樣懶如我的就一直與荷無緣
往往就只能從別人的畫作、照片裡
才能看見荷花盛開的模樣

二崙沐心荷園015

其實荷花數量並不少~
有盛開的、有半開的隨風搖曳大多都躲在葉子裡

二崙沐心荷園017

其實我本來就有預謀著要來拍攝荷花
所以我攜帶著85、100-300 以及24-85三隻鏡頭
就是少帶了一張椅子 QQ
所以頂多就只能以我的身高高度來拍攝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沒有帶大家常用的小白。。。
答案是我沒有所謂的大三元。。。

二崙沐心荷園020

能夠親眼看見盛開的荷花已經非常感動了
20年前還在學的時候~就想過拍荷、畫荷~
因為當時資訊不像現在發達。。。卻一直不能如願

二崙沐心荷園024

網路上常常聽到人家說追焦什麼的
拍攝荷花也需要追焦的應該很少見吧 ^^"
看看照片中荷花被風吹的幾乎花瓣都要掉落了

說起追焦名詞~很多人都會認為拍攝運動中的畫面就叫追焦
但是就我印象中這個名詞指的是焦點鎖定。。。相機隨著主體移動的拍攝速度感手法
不過我想再現今數位時代裡~怎樣的詞怎樣的說法都不是重點
講求速度感的現代...過程略過...重要的是拍出來再說 XD

二崙沐心荷園026

當然囉!我只是個愛拍照的人~
這些也都不算是重點~重點是我有沒有拍出我想要的畫面
學術研究就交給專業的人去研究吧^^"

二崙沐心荷園030

正巧在「沐心荷園」一角遇到一個正在寫生的同好
而這朵荷花正是他的主題~

二崙沐心荷園032

在「沐心荷園」裡的荷花也不全都比我高
還是有一些比我矮~能讓我拍攝到花心部分哦

二崙沐心荷園044

看似柔弱的荷花其實很堅強~
擁有不輸小草的韌性
即使在強風下仍可以嬌媚姿態綻放美麗
花瓣卻是可以保持毫無損傷或是有掉落跡象哦

二崙沐心荷園047

只是荷葉並沒有一般荷花池來的完整
很多葉面都有被蟲咬過的齒痕

二崙沐心荷園054

拍攝荷花非常適合長焦鏡如300MM
因為我們是無法走入荷花田(池)中
短焦鏡比較適合岸邊荷花
這一回我少帶了能近拍(微距)的鏡頭
其實就算帶了這鐘擺晃來晃去的荷花應該也很難拍吧

一開始就說了~我總是隨緣^^

二崙沐心荷園058

雖然說攝影畫面需要營造~
但~我不喜歡人工外力的調整
隨緣~才是自然
自然本來就不屬於誰的
拍攝荷花何必依靠釣魚線、膠水、水槍。。。
也許拍出來美極了~良心卻黑到發臭了

二崙沐心荷園061

過去我每次拍攝荷花都是如此
總是看不見花開
這一趟真是讓我一飽眼福了

二崙沐心荷園064

美麗的荷花就算沒有被蟲咬過的葉子來陪襯
也依然是清麗脫俗 ^^"

二崙沐心荷園070

不管是順光、逆光還是左右側光
都有不同角度的美

二崙沐心荷園084

我就繞著荷田一圈
雖然僅是3分多地的大小
我已經拍攝了差不多2小時了

二崙沐心荷園086

微開的荷花還沒像鬱金香的

二崙沐心荷園089

特寫拍膩了。。。接回了廣角鏡
看的到密集的荷葉與三兩成群的荷花

二崙沐心荷園093

身材不高的我因為先天的限制。。。
所以構圖有限~
如果有多帶張椅子或腳架
畫面將會進入另一種世界的美感

二崙沐心荷園113

夏日才正開始~
還有機會與美麗的荷花約會
只是。。。需要清早起床喔 ^^"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