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

由古寧頭往西邊走去,就可以看到「北山聚落」的路標了。
這裡也許很多人都沒有聽過,遊客應該也鮮少往裏頭走去,
但是這裡曾經發生過被中國占據,並成立司令部攻打金門的血淚歷史。
這些由前人先烈所留下光榮的故事,
讓「北山聚落」這一行更加具有意義。^^"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01

如果您看過我一系列的「金門戰地之旅」網誌
應該會發現在金門各地都會使用大石頭刻字作為地標
儘管這種作法曾聽過一些爭議
我卻喜歡這種方式^^

比起這10年來...
城市裡大量使用冰冷鋼鐵線條裝置作為意象與地標來說
石頭人文多了~也比較符合我國的風情^^"
城市風貌不需要刻意的複製~應該擁有自己的風格的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02

來到「北山聚落」的第一件事
就是到照片中左後方的「柑仔店」買飲料止渴
在金門各地有很多傳統的「柑仔店」
就像是回到小時候般的熟悉感覺

而進入古厝群的入口處有一座「鎮東宮」
雙手合十~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事事順心如意^^"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04

同樣是閩式建築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14

但是「北山聚落」的古厝群多了份滄桑
算是我國國界的一個小村落
這一棟房子有個名字叫「北山古洋樓」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11

從房舍的雕紋裝是來看~曾家是大戶人家的宅第吧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07

附近傾倒的殘垣斷壁
訴說著這裡曾經發生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09

在「北山古洋樓」的側邊有座紀念石碑
有個與我同樣的正在遊覽北山聚落的遊客...
是個老先生...但手持著玻璃酒瓶腳步蹣跚...
面帶傷感神情地細看著著碑文時
雖然沒有交談~我猜想也許這位老先生曾參與這裡發生的故事吧

最後...他在雜貨店旁等公車
而我也往下個地方「北山海堤」前進了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16

發現這裡~是在前一天的工作行程中
所以在此刻既定工作結束的近夕陽時分
我跑來北山海堤想等待夕陽的到來^^"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55

其實我心裡也很掙扎
我該去附近的另一個景點等待聞名的「慈堤落日」
還是留下欣賞無名的北山夕陽~
於是拿起手機正要撥打電話詢問有來過的朋友時
手機上浮現「中國移動」。。。

哈哈~原來我的手機出國囉^^"
應該是這裡距離中國很近...這裡人煙稀少所以沒有基地台而被蓋臺了吧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25

入口處有兩座金門縣政府的告示牌與解說牌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31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消波塊~海堤岸邊不滿這種水泥塊
另外還有一排往海上去恰巧形成一條路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37

北山海堤也有一片沙灘哦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21

海面上看過去那個應該是蚵寮~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20

僅僅只是200MM的焦距就足以拉近中國廈門那一端的景象
可見這距離是多麼的近~難怪行動電話會變成國際漫遊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52

這是另一條由石板組成往海上的路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54

從北山到慈湖、同安碼頭一直到建功嶼~
雖然所見到對岸都是同一個地點...但景象都有各自不同風情哦
金門縣獨有的海峽景觀~讓人流連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57

看著夕陽離落日還有距離
其實我想捨北山無名夕陽而就「慈堤落日」^^
畢竟是初次來金門~著名景點當然是必去的地方拉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28

其實我心裡依依不捨這片無人的海灘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27

一個人即使孤單了點
在這裡卻可靜靜獨享美景
不過入夜之後...我可不敢一個人留在這裡  呵呵

金門戰地之旅:北山聚落與北山海堤023

北山的無名夕陽~我們就約好下次再相會吧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