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嶺「桃花源」尋桃花

2014年的新春期間~滿是春意的電視新聞中
播報著台中市新社的「桃花」綻放訊息
我感覺矯枉過正的NCC制定媒體不能出現廣告嫌疑字眼
卻又讓置入行銷更加猖獗直接以「獨家」登上新聞主版面
因為得到資訊不多~於是我只能用一張嘴沿途問路
GO~那就開始踏上這段「桃花源」尋桃花的旅程吧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04

一個人在廣闊的新社山區
買個飲料...吃個東西探詢桃花訊息~
翻閱手機上的電話簿...看看與新社有關的朋友知不知道
最後...就自個心灰意冷的晃到了「中興嶺」
終於讓我看到了一畝鐵絲網裡的「桃花園」
但...離「桃花源」仍有段距離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06

雖然只是一畝「桃花園」
有看到這嬌艷的桃花模樣~已讓我心滿意足了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07

「中興嶺」我來過很多回了
印象中這裡原本都是種滿山坡的枇杷園

而這裡視野相當好~
能夠眺望整個新社區與遠方的和平區
而背後那一面又可以盡覽大台中山海屯景觀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15

很意外的能在「中興嶺」找到我遍尋不著的桃花
因為是台中市北屯區的邊境
所以來這裡只是碰碰運氣的心態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28

興奮的將鏡頭穿越鐵絲網的防護
沿這一畝「桃花園」拍攝
還跟隔壁枇杷園的阿桑聊起了天來哩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34

看~就連蜜蜂也來尋起桃花來了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35

基本上這也是趟任務~
雖然我尋到了桃花後來卻是無用武之地
沒關係~至少也算是階段性的完成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48

當然一開始鐵絲網裡的「桃花園」滿足不了我
貪心的再往裡頭走去
果然如阿桑告訴我的還有一整片的「桃花園」
沒錯就是一整片~那就能稱它為「桃花源」了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60

只是整片地「桃花源」卻仍在鐵絲網中
應該是為了防盜也防止往來遊客入園破壞吧~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62

不過還有一些沒有做鐵絲網的「桃花園」
我有遵守自我分寸...僅入內拍攝不作任何碰觸^^"
拍照只是隨緣~我與桃花的緣分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63

王維「桃源行」
常時只記入山深  清溪幾度到雲林 
春來遍是桃花水  不辨仙源何處尋

李白「古風」
一往桃花源  千春隔流水

王安石「桃源行」
避時不獨商山翁  亦有桃源種桃者

劉禹錫「桃源行」
漁人振衣起出戶  滿庭無路花紛紛
翻然恐迷鄉縣處  一息不肯桃源住
桃花滿溪水似鏡  塵心如垢洗不去

張旭「桃花谿」
桃花盡日隨流水  洞在清溪何處邊

韓愈「桃源圖」
神仙有無何渺茫  桃源之說誠荒唐

梅堯臣「桃花源詩」
武陵源中深隱人  共將雞犬栽桃花
花開記春不記歳  金椎自刼愽浪沙

(以上詩文節錄)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66

當然除了前述詩人對於神秘桃花源的嚮往與寄語外
大多數台灣人最有印象的是~
國中時國文課本裡~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

(以上文章節錄)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70

不僅古人對桃花源有諸多幻想
就是在這紛擾的現代~誰不想一償「桃花源」心願
「桃花源」就是一個避世絕塵的人間仙境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77

然而嬌媚的桃花也被比喻成「異性緣」
有好桃花...也有爛桃花...
來「中興嶺」賞桃花就是好桃花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78

有桃花...當然也會結桃子~
網誌一開頭我便提到這是春節之旅
現在一轉眼已是4~5月天了
所以這時候應該已是結實纍纍將要採收了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81

沿途往豐原方向去~
捕捉「桃花源」美景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86

甚至在這裡我還被「看園狗」吠
還好主人叫住了他們^^"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095

最後我則是來到這一片「桃花園」
一路走來就是這一片最寬闊
不過天色已昏暗了....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106

看到了嗎~「桃花園」旁有幾株開的繽紛的山櫻花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119
 
作為步入黃昏的歸程時刻
就讓艷紅的山櫻花作最後的結尾吧

新社中興嶺賞桃花124

只是專注在「桃花源」。。。
要回程了才看到搖曳的蘆葦也揮手與我道別

文中引用了歷代文人的詩文
文末我也來獻個醜~為我這趟旅程寫首不成韻的詩吧^^"

聞桃花源于新社  欲尋茫茫不知訪
只見山城櫻花紅  中興嶺得見芳蹤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