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復興鐵橋百年風華

「北港復興鐵橋」興建於西元1909年
連結早期北港與笨港間客運的交通
日據時代更成北港糖廠運送甘蔗的鐵道
後來台糖接收後友開辦客運業務...於民國71年停駛~
直至今日成了百年古蹟

但...因年久失修只剩斷橋殘骸
經近期由交通部觀光局與雲林縣政府的合作修築改建
算算時間~現在應該已完成第一期工程...再現風華的時刻不遠了^^"

北港復興鐵橋002

我來到「北港復興鐵橋」的時間點正在修築改建中
根據我找到的資料中「北港復興鐵橋」與「西螺大橋」同樣的有兩岸之爭
此時經過交通部與雲林縣政府改建之後
已定名為「北港復興鐵橋」(原名北港溪鐵橋、新港復興鐵橋、北港溪台糖鐵橋等等)

北港復興鐵橋005

不過當我看到早期「北港復興鐵橋」的照片之後...
可以發現新鐵橋改建之後與舊鐵橋的不同~
因為還在施工中~正好可以比對新舊

北港復興鐵橋011

是的~過去已過去不復回...
那我拍下這張未施工區域也就成了絕景了QQ
我不是北港人~但是照片中的鐵橋場景卻是印象深刻
因為我家不遠處也有類似的台糖鐵橋
記得10幾年前當還有台糖火車載送甘蔗哩
只是都市計畫後目前應該已消失了吧
同樣的款式~也許同樣也都是百年鐵橋吧><

北港復興鐵橋018

橋上紅色的部分是施工吊車
而灰色部分則是未來新橋的主體

如果原僑沒有維修加固保留(要完工後才看的到)...那就會讓人灰心啊~
那與在日劇裡的日本鐵橋、台中旱溪氾濫的景觀橋都有相似感
如果這樣那百年鐵橋就此成了到處看的到的山寨橋囉 XD

北港復興鐵橋021

在民國5、60年間一直到71年停駛的這段期間
因應1-3月載運大量進香客往返北港、新港
所以又稱為「進香鐵道」

北港復興鐵橋024

在橋旁有樹立工程施工資料
預計於2013年底完工

北港復興鐵橋025

北港這一端的橋頭還有一座涼亭「修齊亭」

北港復興鐵橋026

在雲林縣隸屬台糖的鐵橋相當多
大多緣自於日據時期糖廠製糖運送甘蔗原料用
自國民政府光復台灣後仍持續作業
至今仍有少數台糖的小火車行駛鐵道載運甘蔗
而功成身退的糖廠、鐵道、鐵橋也都轉化為觀光用途
是延續回憶~也是為地方帶來文化觀光商機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