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忠  苗栗義民廟與苗栗義塚的故事

在臺灣各地都有各種感人的史蹟與故事
而當我因工作追尋「苗栗義塚」的同時...
位於苗栗市區的「苗栗義塚」與「苗栗義民廟」塚廟之間的關係
不僅只是客家族群的歷史足跡...
更是目前全國僅存2處之一的塚廟合一

但...目前卻因為地權關係面臨拆遷的關頭...

褒忠苗栗義民廟003

當我尋找「苗栗義塚」時...並不知道有「苗栗義民廟」
且在當初是先有塚而有建廟~
義民廟門口的大石頭上...
由總統府資政劉潤才題字的「創建貳百週年紀念」

褒忠苗栗義民廟001

其實這篇網誌該先由「苗栗義塚」先談起的
只是怕一開始就放「苗栗義塚」會視覺衝擊太大@@
所以~好酒沉甕底~看到後面就知道

褒忠苗栗義民廟007

在「苗栗義民廟」的對面是苗栗市「北苗社區活動中心」

褒忠苗栗義民廟006

說到「苗栗義塚」與「苗栗義民廟」的由來
因為清朝乾隆時期的林爽文之亂
雖然打著反清口號~卻因軍紀渙散有如暴軍到處橫行肆虐...
讓平民百姓不堪其擾甚至生靈塗炭

褒忠苗栗義民廟009

因此臺灣各地居民為求自保紛紛組織義民軍協助清朝平亂
這也是客家族群協助清朝平定林爽文之亂的一段歷史
而在西元1788年時陣亡戰死的義民軍遺骸...
由地方士紳僱用牛車運送回鄉里時
路過目前「苗栗義塚」位置時突然不動了
經過焚香擲筊決定六台牛車中的六缸遺骸合葬於此地

褒忠苗栗義民廟011

之後於西元1795年時地方士紳謝鳳藩捐地興建「苗栗義民廟」
感念先民因為保家衛國而犧牲的偉大情操

褒忠苗栗義民廟017

「苗栗義民廟」內外寫著褒忠~
並非是指雲林縣褒忠鄉喔...而是褒揚忠良的意思
廟內有總統李登輝等題匾

褒忠苗栗義民廟019

「苗栗義民廟」內所供奉的也是神主牌位

褒忠苗栗義民廟021

褒忠苗栗義民廟024

「苗栗義民廟」廟內格局也與其他廟宇一樣
左右兩側也各自分別供奉

褒忠苗栗義民廟022

在正殿上方有特殊造型彩繪天井

褒忠苗栗義民廟023

同樣的也都有設置鐘鼓

褒忠苗栗義民廟029

類似的「石鎮」(我不知道他的名稱)
我在臺北三峽老街的廟前也有看過

褒忠苗栗義民廟031

北苗里的里長辦公室就設在廟埕右側

褒忠苗栗義民廟034

這是「苗栗義民廟」的金爐

苗栗義塚018

「苗栗義塚」位置就在「苗栗義民廟」的後方~剛好是背對背的方向
看到「苗栗義塚」就知道我為何放到後面介紹了^^"

苗栗義塚023

「苗栗義塚」占地不大目測約10坪左右吧
我不明白的是在當初乾隆時期由當地士紳捐地建塚設廟
這塊塚地應該屬於公地...為何改朝換代到了中國民國的今日會有複雜產權問題
根據我找到的資料有十幾位地主@@

苗栗義塚025

「苗栗義塚」有其文化與歷史意義
不管是地主們提議的遷移到「苗栗義民廟」
都有違背先人建塚立廟的褒忠美意

沒有這些義士先烈保家衛民~也許亂事會延續更久
百姓死傷與財財產都留存不住了

苗栗義塚026

同樣的我也和許多努力奔走的人士都希望能保留住「苗栗義民廟」
雖然地主向法院提出「苗栗義塚」提出訴訟被判定為無主墓

苗栗義塚028

我相信文化能夠與都市計劃並行
不要為了經濟發展而讓歷史與文化抹滅~
「苗栗義塚」的義士先烈能夠保家衛民也能守護鄉里平安順利

苗栗義塚014

如何守護這一段貓裡的歷史文化
政府與地主應該好好協調

苗栗義塚029

可以看到「苗栗義塚」前一大片的空地
就是苗栗市區邊緣~可以看的到未來商機與開發前景...
但是文化是無價之寶~錢再賺就有...
僅僅一小塊的文化不見了...就無法再回來了
不能留住嗎?

苗栗義塚030

由我找尋「苗栗義塚」資料時得知
99年12月由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
而這包圍住的鐵圍籬是地主於100年2月所圍的
剛好這裡有被挖一個洞我才能進去的@@
因為「苗栗義塚」位於私人土地上
非常的複雜..........

苗栗義塚032

「苗栗義塚」與「苗栗義民廟」間又相隔了一條巷道
可以看到「苗栗義塚」的介紹牌
就這樣很簡陋的躺在「苗栗義民廟」圍牆上
讓人感傷。。。。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