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

這是我2012夏遊金門系列的最後一篇網誌
特地以金沙鎮北端的「獅山砲陣地」做這一趟旅程的總結
因為這是我金門行的最後一項工作
好酒沉甕底~這一篇也是我唯一有足夠時間能探訪的深度之旅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03

雖然是遲到了~能夠趕在102年春節前寫完這一連串的行旅
對自己的毅力、耐心與分享的熱情...算是個里程碑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05

這是「獅山砲陣地」停車場的入口
就地取材顯示這裡曾是砲陣地的特色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06

「獅山砲陣地」因軍事需要於民國60年完工
並馬上部屬八二三砲戰威力最猛的美造8吋榴砲
目前也因為我國與中國之間情勢趨緩和平~
這裡便由金防部移交由金門縣政府管理~於98年開放民眾觀光~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10

在金東的兩大必遊景點山后民俗文化村、獅山砲陣地緊臨
都是位於金門國家公園馬山區內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12

雖然我當過兩年兵~
卻因為單位屬性不同...眼前一切對我來說都很陌生
但是我相信~
這些都是很多人曾在這裡服役...會甜甜微笑的回憶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14

上面迷彩建築是洗手間
玻璃屋頂的是往停車場的長廊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15

而我則是走陽沙路過來~打算由「獅山砲陣地」正門口開始
每一個曾經當過兵的男而對於這場景肯定不陌生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16

過去20歲出頭的年代裡~我也曾在這樣的哨台上度過
雖然樣式不同~回憶是一樣的^^"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17

因為開放觀光的關係~這裡已經沒有哨上衛兵...
只有觀光導覽員與唯妙唯肖的假人衛兵~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19

哈~沿途邊走...
我一直注意右上方的迷彩建築物長廊
因為我是由正門口進入~此時我還不知道前方與上面有甚麼
我就像是個探險的遊客感到什麼都新奇、有趣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21

這是個很芭樂的拍法~也是這裡的正字標記...
相信每個遊客都會在這樣的角度隨手這樣來一張留念的^^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22

不禁...我又注意右上方的建築物了~
此時答案揭曉~那裏有非常在地特色的「i旅遊服務中心」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28

白底紅字醒目的「震東」~這是威震金東的意思
搭配我國國徽與軍事迷彩碉堡...這裡是「震東坑道」的入口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29

頭頂青天白日國徽
左側是雄獅咬著砲彈的LOGO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30

而右側則是連我都熟悉的標語^^"
「忠勤、樸實、責任、榮譽」不僅是用軍方
使用在個人、家庭、公司、企業都是很實用的喔~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31

坑道內只有微弱些許燈光~
為了保留現場真實景況...我不開閃燈僅略提高相機感光到400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32

在軍事營地內~常常會見到很多各種標語
而這樣的風氣也在國內許多工廠、公司、企業中都可以看到哦
至於作用~不能說完全沒有。。。是種精神標語^^"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33

金門的軍事坑道眾多
「獅山砲陣地」是我國唯一坑道式榴砲陣地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34

看到莒光園地~讓我懷念起當兵時光~
這一天是政戰士與輔導長的時間
如果連隊中連長是爸爸~那輔導長就是扮演著母親的角色^^"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38

還記得前面戶外照片的藍天吧~
這時候烈日高照~而我是汗水淋漓...
但是自我進入坑道之後~這裡非常的涼爽
沒有想像中那種悶熱哦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39

在坑道裡消防設備是不可少的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40

我當然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拉
可能是彈藥庫之類的吧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42

「震東坑道」裡有很多岔路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43

而我走到盡頭處時豁然光明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44

看到標語~這裡肯定是彈藥庫拉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45

旁邊堆放一堆砲彈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47

沒錯...這裡就是砲彈口拉~
據我搜尋的資料上說軍方移交縣府時有留下一門8吋榴砲
應該就是眼前這一門吧^^
也看到資料上說這裡定時會有榴砲操表演
所以我到這裡時~
有看到一名身穿迷彩軍服的阿兵哥在保養擦拭榴炮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52

好了~離開這眼前光明吧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56

回到「震東坑道」入口~開始探訪右側的「i旅遊服務中心」
這棟迷彩建築可不是前面提到的廁所喔
非常有創意的彈殼洗手台~我猜這應該是全國唯一啦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61

「榴砲陣地主題館」也是「i旅遊服務中心」
一整面牆都是榴彈砲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64

因為從屋頂到牆壁都是玻璃
所以採光別的好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66

在地面上我看到了這銅製的獅山砲陣地LOGO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67

窗外的迷彩建築物那才是一開始就看到的「洗手間」喔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70

「i旅遊服務中心」後門出來有很特別的休憩區
因為這應該是機槍砲口所做成的景觀椅子
我當然要坐一下休息休息^^"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81

我走出「i旅遊服務中心」到外面玻璃屋頂長廊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86

在「i旅遊服務中心」與停車場間
展示了很多具軍事武器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87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88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92

別問我這些武器是什麼~
在我當兵期間我也僅拿過T57(新訓)與K95步槍(下部隊)~
其他軍械庫裡的各種兵器就沒有我摸到的份啦  XD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96

在周邊山壁間都可以看到機槍砲口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099

雖然不是假日~清早仍有不少人跟我一樣來到「獅山砲陣地」
也因為我穿著太在地了~在這裡有志工就誤把我當作是金門人了^^"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101

我實在好想寫下這座美麗的山名...
老實說我無法確認這山名...看地圖可能是五虎山或石山~
不太可能是獅山~因為目前所在地就是獅山了^^

金門戰地之旅:獅山砲陣地102

回到了停車場~依依不捨的再拍下一張獅山砲陣地的威猛身影

雖然「獅山砲陣地」不是我這一趟的最後一站
因為他的精采讓我留作最後的壓箱寶
在此分享給要來金門旅遊的遊客參考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門 戰地 獅山砲陣地
    全站熱搜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