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

清晨一早起床~
與同事騎著機車前往模範街的市場那買傳統味燒餅
溫溫的熱度一路向著「水頭碼頭」方向去
途中經過了「福建省政府」~
沒錯!在我國建制裡金門縣隸屬於中華民國福建省喔

而今天我們要去坐船過去「小金門」烈嶼鄉
在「水頭碼頭」等船班的同時
沒有心思細細品味那一甜一鹹的燒餅~
快速的吃完...心裡只想著拿出相機快快捕捉碼頭景致^^"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06

由水頭碼頭可搭交通船前往小金門的九宮碼頭
而且還可以直往廈門的「五通碼頭」哦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13

一大早氣後就不好~雖然我們的任務只是勘查路線...
拍照並不在這次的工作範圍內~
我還是感覺到遺憾...但濛濛的景不也是另種風情^^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14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來金門...什麼都新鮮~
所以備齊了相機希望能帶回金門初體驗美美的回憶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16

在我拍向碼頭這時~原來船班已經來了@@
我們連同機車搭著交通船往小金門去囉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20

來到九宮碼頭之後~
可以看到小金門的象徵「公雞」意象
以及相片中右側四方白色的精神標語牌樓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21

在九宮碼頭候船室這裡有設置「i 旅遊服務中心」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23

離開碼頭之後開始我們的小金門旅程
這個由誠實部隊建造的精神牌樓「中華民國萬歲」
過去不是在課本上就是在電視上看到~
現在就在我面前^^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24

這裡是L56據點~
因為是我國前線戰地的關係吧
很多景點都是有編號的據點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26

往前走來到「將軍堡」~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29

這裡可以看到優美海景~
只是我的時間緊迫...停留時間不到5分鐘@@
來不及細細瀏覽賞玩~QQ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31

我要去的地方很多~需要仰賴這些指標告訴我方向喔
而這隻指標牌上的三個地點~都是我要去的地方= =+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34

首先來到指標上的「鐵漢堡」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36

再過來則是「勇士堡」
這小金門三堡間是串連相通的帶狀軍事景點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39

「勇士堡」這裡也設有「i 旅遊服務中心」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42

在黃厝意外看到一個坑道入口
我為什麼會在意它呢~
因為那一年我阿爸還在金門數著饅頭~
心裡想著也許當初有挖過吧^^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43

在黃厝這裡我們小小迷了一下路~
這裡的「李府將軍廟」就是一個分叉路的位置點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44

前面照片中指標上的「蓮湖」到了
名喚蓮湖~我卻看不到蓮花...也許是取麻將桌上「連胡」之意吧^^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45

「貓公石海濱」是我的遺憾~
僅有這一張路標...沒有拍下任何一張照片0.0
這裡是我路過最美的金門海岸景觀~也是我下一次來金門必遊景點^^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47

再往前走來到L36據點「紅土溝」~
是小金門2010年新增的「紅土溝三營區」戰役景點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51

湖井頭戰史館是觀光客必遊之處
這裡還設有大型停車場~我還看到有遊覽車停放喔...
這時我一想到沿途的小山路...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59

小金門的西湖與陵水湖是賞水鳥的好地方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63

繼續往行程中的路線前進~
馬路中間有一座「烈女廟」小圓環
在照片的左手邊進去就能看到烈女廟了
好像這樣寫網誌很混~想這樣就混過去了 哈哈
當然~我也是一樣從這圓環路過...

簡述一下資料上關於烈女廟的故事吧^^"
烈女廟是小金門香火最鼎盛的廟宇~據說是大陸遊客進地~
因為裡頭供奉的王仙姑是廈門人
廟誌裡提到~是由廈門漂到小金門的一具女屍
託夢告知其被多名共軍污辱..抵死不從沒有得逞之後~被共軍殺害丟棄海上
因多次顯靈保境~當時烈嶼師師長田樹樟少將感其貞烈志節而建廟奉祀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66

接著我們來到「清遠湖」~這裡是「青岐」遺址
在清遠湖開挖時挖到豐富的青岐遺址文化遺物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68

相信大家都應該常看到「八達樓子」並不陌生吧
這裡也是小金門的著名景點
在圓環裡的牌樓上有很多唯妙唯肖的軍人備戰雕像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69

勝利門也是大家熟知的圓環景點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70

在勝利門旁邊有一座忠義廟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72

而勝利門的特色就是這顆大型砲彈的雕塑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73

沿途~我們已經繞了小金門一圈了^^
在九宮碼頭岸邊附近有一座媽祖石雕像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74

而這裡是「九宮坑道」~不知道是入口還是出口~
因為沿著路往前走還有一處洞口可以進入九宮坑道
九宮坑道又稱四維坑道~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75

在九宮坑道這裡望向金門本島景致~
天空依然昏沉沉的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77

回到九宮碼頭~這時候差不多才中午而已
這半天的時間裡繞完小金門~可見行程之緊湊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82

等候船班的同時~我依然在碼頭這裡捕捉碼頭風情
也細看了這小金門入口精神標語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83

這裡是售票口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86

登上船後~船頭的模樣

金門戰地之旅:烈嶼小金門走遊筆紀087

會選擇船頭的原因是方便可以拍攝窗外的海景
儘管是天空依然灰灰的~
金門的交通船與澎湖不同~無法到的甲板上
必須乖乖坐在座位上哦^^

匆忙的小金門旅程結束~期待下一回的再相會~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