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筏子溪漫漫穿越繁華臺中市

筏子溪相信許多住在台中市的人..仍有很多人不知道
曾經這是一條灌溉台中市農業區的重要溪流
卻因為工業與家庭廢水的排放..讓他變重了..
幾年前曾在報上看到新聞說因為含重金屬..讓沿線的稻田也跟著沉重了..
溪流經過處..有自行車道..有台中市幾座重要大橋..
還有全國獨一無二筏子溪擁有的碼頭「哈魚碼頭」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18

筏子溪沿線穿越中港路以及五權路等交通要道
原以為溪旁的堤道是連貫的..卻因為這些重要幹道而阻斷了
所以這一路我繞路繞得團團轉囉
早期流域應該都是農業區..如今卻已是工業區域了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17

看這溪底..實在難以想像這是在繁華的臺中市區裡
也許是預算有限..持續整治的速度似乎是不快
值得欣慰的是溪水重金屬含量也有先關單位在持續監控中(記得新聞上有看到過)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11

雖然是沉重的筏子溪..溪底的生態卻是源源不絕
看到這隻白鷺鷥..便可猜想到他腳底下的魚兒了
筏子溪可說是釣客的最愛..因為裏頭有豐富的本土野生魚種
曾經我記憶中的鄉土魚類..都在筏子溪裡看的到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09

筏子溪沿線仍有農業區存在
這是臺中市區與臺北高雄不同之處
在市區裡看到水稻田..讓我欣喜
沒有被完全工商業化..仍保有傳統純真的樸實面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07

在這橋底下非常涼爽
所以有些計程車司機會在底下休憩
享受難得的自然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52

我想這是臺中人熟悉到不能熟悉的地方了
這就是中港路..前有1號國道交流道..後有中彰快速道路
可以說是帶動臺中市交通的大動脈
而這裡前後左右..也是片土片金...
只是筏子溪似乎沒有跟兩旁的發展一起
走在河堤上..感受是冷暖兩樣情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39

沿中彰快速道路下的環中路往南走去
可以到達這筏子溪的碼頭「哈魚碼頭」
當然囉..觀光休閒目的大於碼頭作用^^
在臺中市政府的開發與規劃下..讓市民多了一處可以親子同遊的好去處
雖然這裡已經成立幾年了..我是第一次來到這裡喔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36

從門口進來可以見到親子戲水區
旁邊還有座如溪流帶狀的魚池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38

魚兒們都集中在剛剛看到的圓形集中區
而這是帶狀流域的終點
上頭還飄浮著戲水區飛過來的玩具哩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24

哈魚碼頭..既然是碼頭當然要有船囉
這棟建築物是寶島餐廳..裡頭還有各種名產展售
也有幾個攤位展售著近期政府推動的臺中十大伴手禮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19

哈漁壹號便是這裡唯一的船
也是大家愛來拍照取景的地方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21

在船上看著船外造景..彷彿有來到國外港灣的感覺
船前船後..甚至船裡都有人在拍照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33

爬上樓梯..看到前方藍色建築物...
那就是台中魚市場
應該是生鮮魚類買賣的地方吧
我就沒有進去了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34

一個人之旅..雖然照片上都是美景
難免有自己是影中人的遺珠之憾
所以趁著西斜陽光下..擷取這我的個人照到此一遊^^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29

前方區域是台中魚市場
看得出來有很多停車位的規劃
讓遊客停車沒煩惱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55

好!下一階段半是折回到西屯路口
其實西屯路我走過那麼多次
卻都沒有注意到橋旁小道進去之後別有洞天
當然..橋下就是筏子溪囉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64

這一段的筏子溪堤岸兩旁規劃有自行車道
岸上可以看到兩旁都有親子騎著自行車悠遊著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72

看得出來水流充沛..這裡也是釣友私密釣點之一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94

這時候約有十幾名釣客吧
這還不包括兩旁堤岸邊的「識途老馬」哦
看到這..我想我會跑來這裡的主要目的了吧
沒錯..就是等夕陽時分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89

市區裡也有夕陽賞..我想這應該有很多臺中市人都不知道的吧
在溪流襯托下的夕陽別有一番風味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76

這裡的魚有多豐富
光是看我身旁釣客們5-10分鐘就拉起一尾就知道了
而這裡只是筏子溪釣點的其中之一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85

我大慨整整花了2個小時在這裡守候
也因為跑了一整個下午..累了
這在裡看著豐收的釣客、美麗的夕陽與筏子溪景
我的心情也被感染的相當愉快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78

拍著拍著..我又玩起老把戲
反正就隨興隨拍~開心就好^^

台中沉重的筏子溪流092

當太陽漸漸沒入建築物之後
也宣告著黑夜的到來
沒有所謂華麗的大景..卻有樸實的體驗
這意外的城市溪景夕陽~再會了..下次見^^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