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 文昌公


位於台中市大甲區的文昌祠原本是「義塾」
建立於光緒13年..是國家第三級古蹟
學生要聯考..要段考..還是要祈求學業進步...
來一趟文昌祠就對了^^"

來到文昌祠是偶然路過時..看到這古色古香的建築...
便停下來..拍拍分享給各位朋友囉
而廟方看我在拍照..亦也非常熱心的來跟我介紹這裡
讓我感覺到相當的溫暖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61

文昌祠主祀文昌公..又名大甲文昌宮
地點就在文武路從大甲往大安區的路上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03

從入門口門樓造型便可感覺到與一般廟宇不同
有著古樸書捲氣息..因為這裡曾是義塾..也就是免費教學授課的地方
日據時代也曾是大甲公學校的臨時教室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12

走到廟門前..上方大紅燈籠書寫著文昌宮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23

走近來大門可以看到一座總爐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26

走入正殿..上方有「人物權衡」的牌匾
既然來到文昌祠..考個試一下^^"
這人物權衡的意思為何??
我左思右想了一下..仍沒有答案....

我大致講一下我「心中解答」好了~
世間人事物~順應自然而均衡....
老師~我這樣的答案有幾分啊^^"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35

文昌帝君與孔子及韓愈等眾神明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33

神案前的「至聖先師」醒目金字
尊師重道~是做人的道理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38

這裡感受到與其他廟宇不同的氣息
泛黃的牆壁..斑駁的歲月痕跡
有古樸的味道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24

花瓶造型的側門..
廟方有跟我說這是這裡的特色~~要拍哦^^"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21

因為年代久遠..很明顯的歷史痕跡
廟方說這是先人智慧的結晶
過去沒有現在的建築科技..僅以木頭筍接構成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16

文昌宮內外掛滿了大紅燈籠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19

木頭柱子..磚瓦牆壁..
石刻壁畫~還有應該是交趾燒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42

這是..某一側的屋頂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41

這也是某一側的屋頂
對不起~我忘了是哪一個方向了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08

感覺文昌祠像是過去大戶人家的三合院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10

我到訪的時間裡..陸陸續續有看起來是學生生模樣的信徒過來拜拜
應該是夏天了..聯考將近了~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06

剛一進來的時候有注意到舒爽的庭園造景
而這是左側的庭園..金爐設置在這裡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53

金爐上石刻有聖蹟二字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28

廟內右側..有鎖起來的幾間房舍
廟方特地為我開門介紹^^"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49

裏頭是存放獅頭的地方
保存大甲五十三庄「弄獅」傳統文化的地方
是民俗陣頭的武術表演
早期因為常有盜匪擾民..是大甲媽祖遶境時的隨行護駕
廟方特地為我展示開口獅^^"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46

製作獅頭的手工傳統技術
這是還沒上色的獅頭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48

這是老獅~已有相當的歷史了
目前文昌祠場地有限..也因經費有限..只作重點展示
現正爭取經費..未來將規劃更完善的舞獅文化館

寺廟之美:台中市大甲區文昌祠060

台灣歷史上..歷經歷代多方的風雨
擁有東西方多元的文化融合
多采多姿的廟宇文化..宗教也非常多元
而這些..都是曾經的故事..也是我們珍貴的瑰寶
別小覷了自己國家、自己生長的地方哦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