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比賽初體驗:名落孫山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
從同事那邊得知這麼一個攝影比賽的消息
比賽活動名稱是2010彩攝龍井

想到自己從學攝影至今已近20年
卻從沒有參與過比賽
雖然經歷算老練..但是自我總是以沒壓力的拍攝為樂..
沒有怎樣的去鑽研這門學問與技術
所以想說趁這機會參加看看
順便測度一下自己的功力到哪裡

2010彩攝龍井名落孫山27

這張偶然機會下遇到的景緻
對~這張拍ㄉ不好..
除了氣候因素...地點也不好..當然技術也差囉XD
因為這天有很濃厚的風吹沙
拍攝時也相對格外吃力

既然知道拍得不好..為何我又把它拿出來參賽..
因為它..是私心的..我個人認為意境...它表現出了我要的情境
我為他下的一個很有氣勢的名稱
「龍翔九天雲霄  暮歸龍井江河」

2010彩攝龍井名落孫山09

其實為了這個比賽
我非常認真看待..也花了三天的時間走遍整個龍井鄉
也為了這近20年的投入成果..我壓力大..得失心也大
這張麗水漁港照片是我第三天的拍攝作品
其實..我當時很猶豫..是要海景黃昏..
還是山景黃昏+夜景..
望望這四周維景觀..我毅然決然捨棄這裡往山上去了

來龍井拍攝這三次體驗..有甘有苦..心裡很快樂
第一天遇到濃霧與傍晚下大雨
第二次去的時候則是風吹沙
第三次則是風和日麗的大好天氣...也讓我黑了一層還脫了皮哩

2010彩攝龍井名落孫山22

這是著名的南寮古道..傍晚是當地人登山運動的休閒好去處
因為這是第一天..這裡可能是有山檔著..沒有受到風吹砂影響
拍這裡其實也是不好拍
歷屆得獎作品..以及各參賽者定然都會以這裡為拍攝點
所以..除非與眾不同..否則想獲評審群青睞很難
當然...這張我心裡也清楚..要得獎難矣

2010彩攝龍井名落孫山18

這是我唯一拍攝到有人文氣息的作品
就在我打算拍到山上後回去的同時
碰且遇到龍井鄉各宮廟送媽祖回去的廟會活動
其實當下我拍了不少..會挑選這張..也是我考慮再三的結果
這張除了能交代人事時地物...還有較有張力的主角
哈..總之一切我還是設想太多了

2010彩攝龍井名落孫山01

龍井的國際街商圈聞名全國
是龍井鄉最具知名度的特色景點
但..相當不好拍..儘管它知名度相當高
因為它是商圈..晚上是夜市
人車通行的大馬路..混雜..亂....這是全國各商圈規畫不周全的通病
因為它是國際街..我企圖用椰子樹與騎樓店家呼應..
想要展現出異國風味 ^^"

2010彩攝龍井名落孫山16

龍井鄉的一大特色..就是這5支彩繪煙囪
雖然台灣西岸許多地方的火力發電廠煙囪也都彩繪了
依樣也都有風力發電..
但是..龍井這裡的整齊5支煙囪..
如我所拍的..刻意營造它的整齊.......

2010彩攝龍井名落孫山10

其實..在龍井我不管到哪拍..總是離不開這5支煙囪
因為..它是屬於龍井鄉的獨特標誌
這是在南崗產業道路的觀景台拍攝的
我心知..這裡是兵家必爭之地
肯定有99%的參賽者都會來拍攝
不夠獨特..應該很難入評審法眼
看一下這次得獎作品便知..裏頭就有出現幾張了
本來我是不想拿出這張..但還是芭樂一下吧

說明了以上幾張作品之後
該是說說這回參賽的體驗心得了
如題~這回我是名落孫山了~
儘管心裡頭有些失落
但我心知自己這次所拍攝的並沒有多出色之處
所以..早就沒有抱多大希望

在準備把照片拿去洗之前
我就有再猶豫著是否要稍微後製一下
把色調調整較討喜些再出去
因為看過歷屆得獎品就便知一二了
但是..它有條規定..很嚴格的要求不得後製與重製色彩..
我因此請教網友意見後..
決定就不動照片讓它原始的去..
結果..果然全軍覆沒...

看過這回得獎作品..
心裡頭只有一種感覺...不後製也好..
萬一得獎了..現在會在背後被指指點點..我便會是其中之一
果然..想入評審法眼..
沒有經過後製調整後製合成...
是很難得獎~~~哈哈

其實..比賽只是一種運氣
對了評審的胃..獎就會是你抱回家..

我想..基於近20年的熱情...
我對自己的堅持與固執會繼續下去...
對於攝影的熱情...也不會因為這一次的挫敗而減...
會不會再有機會參賽

會的...總有一天還是有機會的 ^^"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