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遊記


說到台灣武術..便會想到西螺七崁阿善師
早在清朝乾隆時期從福建詔安地區移民來到西螺開墾
此時的西螺地區其實是指涵蓋目前週邊二崙等鄉鎮
曾經風華的西螺地區..猶如現在繁榮的台北高雄
儘管現在沒落了..過去的軌跡仍讓大家津津樂道著
西螺並不是只有醬油而已:「天下武功出少林,西螺武術蓋台灣!」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01

話說早期當時腐敗的政府「大清帝國」並不是很重視台灣這個小島
以農為主的台灣人民生活純樸..缺乏政府管理與維持治安..所以盜賊四起
當時的阿善師為了讓民眾能夠抵抗盜賊保護家園,在西螺創立七崁武術館
也因此西螺地區習武的風氣旺盛..在我小時候晚上我爸還會帶著我去「打拳頭」哩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13

後來大清帝國打了敗仗..便把台灣割讓給日本
西螺地區這些阿善師的徒子徒孫同樣的組了義勇軍加入了抗日行列
也因此..導致後來日本人強迫解散武館..不准台灣人學武功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20

提到了日本..不禁我又熱血沸騰了起來...
農業一直都是社會的基礎..農民也是最不被重視的族群...
當我阿公說到因為日本鬼子引發戰爭..需要糧食..
所以台灣人自己種的食物自己不能吃到要送給那些可惡的日本鬼子吃
自己人要吃米飯..只能偷藏..被抓到就會被毒打
況且他們還作了多不勝數的殘暴事情..

當我想到那些可惡的鬼子打過我阿公我曾阿公..這恨哪能說消就消去啊
說原諒..的確都是陳年往事了..我們能夠選擇原諒
但是..日本人有感念到我們的寬宏大量嗎
@@老實說..我感受不到..也看不到

以上:算是回應幾天前有人跟我提到的事情^^"
歷史事件經過,我也不是很明白所以參酌了四方通行旅遊網。
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16&AreaID=188&PlaceID=2464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16

激情與歷史交代過後~回到主題吧~
這座西螺七崁雕塑公園就設立在西螺鎮的廣興里
入了廣興就在貫穿全里的主要道路上就能看的到了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18

是在野台戲的戲台前..馬路的另一端就是里民活動中心了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15

我來的時間點很不巧..剛剛好正在翻修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19

會突然想來到這裡走走..主要是上次去日月潭拿回來的西螺觀光摺頁
才知道這裡原來有這樣一座紀念公園
每次來到廣興都是匆匆路過..沒有注意到這裡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06

看這些武功路術..總有幾分似曾相似的熟悉感
當然~古裝戲上頭招數也雷同
而這招仙人指路..讓我想到小時候被我爸逼我紮馬步的景況了
哈~從小就沒耐性的我..是學不會的啦
武術..是需要相當的基礎才能學會
只有招式..只是花拳繡腿的「舞術」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23

寫實的雕塑讓每一招每一式都栩栩如生
雖然這只是路邊的一座小公園
來到雲林..離西螺交流道不遠的廣興西螺七崁雕塑公園..可以路過一遊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28

往前再走不遠的地方有座水池公園「廣興重光池」
小時候的印象中..這裡種滿了花草是個美麗的地方

西螺七崁武術情:廣興雕塑公園031

內有小橋流水..但是年久了吧..
有了滄桑與斑駁感覺..花草也沒有那麼多了

最後再來一個很少人知道的歷史典故
剛好看到我參考的網站有提到
因為「大西螺地區」都是廖姓居多,本來祖先姓張入贅到廖家之後就改姓廖,往生後才能夠改回本姓。
所以流傳著張廖不能通婚..因為是一家親^^"
本來我是以為全省都是這樣..原來是指「大西螺地區」而已

arrow
arrow

    ezplay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